我市21名儿童可免费获人工耳蜗

儿童成长 2024-03-27 20:40:28

  本报讯(记者胡学敏通讯员王立平张亚珍)今年,我市获得21例国家人工耳蜗推荐指标。即日起,贫困聋儿监护人可以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h t t p://w w w.h e a r i n g k i d s.o r g.c n),在“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点击申请。

  在“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中,由中央财政提供人工耳蜗产品采购资金,免费为每名受助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手术及调机费由中央财政按每人1.2万元标准给予补助,包括术前检查、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含开机)。对于康复训练费用,由中央财政按每人1.4万元标准,对术后一学年的康复训练给予补助。康复训练补助项目包括: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食宿等。

  人工耳蜗救助项目规定受助聋儿年龄为1到6岁(不满7周岁),资助对象为听力损失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受助人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10个月的康复训练。此外,同等条件下,优先救助城乡低保家庭聋儿。在满足以上年龄段聋儿康复需求的基础上,7至17岁(不满18周岁),符合上述条件的语后聋,或经听力语言康复后在普通学校就读的语前聋患者,也可申请救助。

  贫困聋儿监护人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录入信息之后,打印交市残联备案,市残联接到省反馈合格人员名单后,将通知患儿监护人按指定时间到省指定的筛查单位和项目认定的定点医院做初筛检查,初筛合格后患儿监护人选择定点康复机构,签署康复协议,通过复筛后到省制定的定点手术医院接受手术。